熱門搜尋

【世界遺產故事】吳哥窟──全世界最大的毗濕奴神殿(上)

陸奧 2018-03-23

印度教文化中,最主要的思想離不開「輪迴」,基於輪迴思想,有三個神靈是最為印度教徒所尊祟,他們是梵天(代表創造)、毗濕奴(守護)和濕婆(毀滅及重生)。一直以來,梵天和濕婆先後在歷史中取得重要地位,隨着《吠陀經》的描述,毗濕奴的地位逐漸與梵天和濕婆齊名至今。


想知道毗濕奴的神話故事,就不得不探訪柬埔寨暹粒市(ក្រុងសៀមរាប)的吳哥窟。在古代的柬埔寨歷史,先後大致分幾個時期:扶南(約一世紀至 550 年)、真臘(約六世紀至 802 年)、高棉(802 年至 1431 年),其中最強盛的就是高棉帝國,吳哥窟正是高棉帝國時期的產物。


紅色為古時高棉帝國最強盛的疆域。(陸奧設計圖片)

吳哥窟故事背景

公元十二世紀,高棉帝國的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殺死叔叔奪得王位。由於蘇利耶跋摩二世並非以傳統的繼承方式接位,為了鞏固自己的威望,遂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耗時 35 年,最終建成了這幢世界上最大的毗濕奴廟宇,並藉此把自己比喻為毗濕奴的化身,令人民信服其統治。


不過,高棉帝國的盛世在十四世紀最終走至盡頭,在外患暹羅(即今天的泰國)的入侵和天災氣候的影響下而滅亡,吳哥窟亦長埋於森林內。直至近代法國侵佔柬埔寨,把其變成殖民地期間,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無意中在森林發現吳哥窟遺跡,並寫成遊記,引起現代世人的注意。


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發現吳哥窟遺跡,引起現代世人注意。

It is grander than anything left to us by Greece or Rome, and presents a sad contrast to the state of barbarism in which the nation is now plunged. —By Henri Mouhot

吳哥窟建築結構

吳哥窟的建築主要結合了兩種元素:立體寶塔和平地迴廊。想知道吳哥窟的建築特色,你就要先對印度神話有一些的概念。


在印度神話中,對於「世界」有這樣的描述:世界的中心名為須彌山,是印度神話中眾神的居所(打比喻的話,即是有點像希臘神話的奧林帕斯山;如果你連奧林帕斯山都不知道是甚麼的話,就幫不了你)。須彌山的周圍都是大海,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大海上有四個大洲和八個小洲,是凡人的居所。


明白印度神話對「世界」的描述後,你就會慢慢了解到其實吳哥窟是依據神話的說法而建。吳哥窟主要可以分為三層,每層都由長方形的迴廊環繞平台所組成,層層高疊,有點像金字塔的原理。其中,第三層的主塔,即是吳哥窟中最高那幢寶塔狀建築,象徵着印度神話的世界中心──須彌山;其護城河則代表須彌山四周的大海。


須彌山概念圖(資料圖片)

護城河與外廓

每位遊客來到吳哥窟時通常都會從西門方向進入,不少當地的導遊都會帶領遊客由西門的護城河開始旅程。吳哥窟的外圍護城河很寬,寬度有近 200 米,主要呈長方形,東西方各有一條長堤連接外面。


護城河除了可供古代高棉人的日常的水資源所需外,據說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設計故事。以前吳哥窟的所在地是一大片濕地,加上雨季和旱季的影響,當時的高棉人需要解決地基穩固的難題,避免地基過於濕潤或乾燥。高棉人於是想出了護城河的設計,由於護城河有儲水作用,在雨季時方便儲存食水,避免地基受水災威脅;相反,在旱季時亦可以把護城河的水疏導出來,防止地基龜裂。


從西堤進入吳哥窟,先會抵達外圍圍牆的出入口。圍牆與護城河一樣呈長方形,沿著護城河的內緣而建成。圍牆的內部其實是一段段的畫廊,畫廊上雕刻的都是一些印度神話故事和高棉帝國的歷史故事。


吳哥窟(Source: Juan Antonio Segal@flickr

廣場、大道、王台

穿過圍牆的出入口,在圍牆和吳哥窟之間就是一大片廣場。廣場上隱約有十多條縱橫交錯的石路。據說,廣場原本是古城和宮殿遺址,那些石路正是古城的街道痕跡。


大道兩邊的建築物為古代的藏書閣。

在廣場的中央,有一條連接圍牆和主窟的大道,大道兩旁有矮矮的石欄,石欄的盡頭為印度神話蛇神那伽的雕像。那伽原本是井水、河水的保護神,後來其地位被矮化。跟著大道走的話,會最先見到分佈兩邊的建築物,為古代的藏書閣。藏書閣鄰旁有荷花池,天氣好的話,可以從池中看到吳哥窟的倒影。藏書閣鄰旁的荷花池能映照吳哥窟的倒影。


走到大道的盡頭,就是吳哥窟門前的王台。王台是古時高棉國王舉行觀賞慶典的地方,呈十字形,台階兩翼有石獅(在下懷疑受中國文化所影響,因為石獅是中國文化產物)。站在王台上,你可以感受到以前蘇利耶跋摩二世的氣魄,台下站着一眾大臣的情景。

 

文章同步刊登於《陸奥紀行物語》:〈吳哥窟──全球最大毗濕奴神殿(上)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陸奧紀行物語
刊登日期 2018-03-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