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就算不出國,也會被賣掉:在柬埔寨詐騙案之前,被親人賣掉的那些未成年少女販賣事件

艾德嘉 2022-09-05

臺灣人被高薪詐騙到柬埔寨工作的新聞,這一個多月來在新聞媒體上吵得沸沸揚揚,不少人被騙出國之後,在當地護照被沒收、人身自由遭到限制,只要不服從指令,就有可能被毒打、轉賣,甚至還有可能在公海上被強摘器官。可怕的不只是故事本身,而是看似遙遠的國際人口販運事件,或許沒有我們想像得遠。早在半個世紀以前,臺灣就曾有過一段未成年少女失蹤潮,他們有可能是被綁架,或是,被自己的親人賣掉,當時到底發生什麼事?黑暗的臺灣人口販運史,故事慢新聞從頭說起。

 


 

「柬埔寨」三個字,儼然成為臺灣人口中恐怖的代名詞——大量的新聞報導,訴說著一個個受害者被拐騙到柬埔寨西港(施亞努市)從事詐騙工作,過著奴隸般生活的種種。這些事不是都市傳說,而是發生在 2020 年到 2022 年間的真實事件。

 

有些被害者是被親友欺騙誤上賊船,有些人則是本來就游走在灰色地帶,渴望國外的高薪偏門工作,因為貪婪變成了黑幫口中的「豬仔」。無論他們被騙是出於什麼原因,我們都可以確定一件事:整起柬埔寨事件就是扎扎實實的人口販運犯罪,是文明國家應該要極力打擊的對象。
 

被刑事局救出的六位被綁架民眾,然而除了他們之外,依然還有更多人受困於柬埔寨,過著奴隸甚至牲畜般的人生。(Source: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政府網站開放資料宣告)

你或許覺得柬埔寨與西港離自己很遙遠,覺得這起犯罪不可思議。但你知道嗎?現在看似治安良好的臺灣,曾經也是人口販運盛行的國度,拐騙、綁架層出不窮。事實上,「曾經」這個用詞不夠精準,因為即使到了現在的臺灣,仍然有一些主流媒體看不見的人口販運行動在陰暗處發生,柬埔寨黑幫產業的曝光,只是冰山一角。

 

今天,就讓我們來回顧臺灣黑暗的人口販運史。
 

賣掉我的人,是我的爸爸媽媽

在柬埔寨詐騙案的相關報導中,受害者究竟是被誰騙去國外?又是怎麼被騙的?這類問題一直反覆出現,許多人對答案感到震驚:原來,把人當成「豬仔」賣給詐騙集團當奴工、摘器官的犯人,竟然也是臺灣人,甚至,是受害人的親友,是生命中覺得信任的存在。最終,卻因為相信而被出賣,是不是越想越覺得不寒而慄?

 

不過,歷史總是出奇的相似,在人口販運的問題上也是如此。相比於柬埔寨,臺灣過去也發生過被親友拐賣的新聞,只不過,這次受害的是一個又一個未成年少女,而把他們推入火坑的,正是他們的親生父母。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艾德嘉
刊登日期 2022-09-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