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馬山播音站】本來只想抓逃兵,孰料差點打成臺海危機?嚇死金門駐軍的小兵叛逃記

陳韋聿 Emery 2023-04-20
眼看輕機槍打不到人,國軍索性祭出了 105 榴彈砲,但砲彈卻落入了對岸的角嶼陣地。這下可好,本來要打逃兵的,一下子竟打成了臺海危機——(首圖素材:LiCheng Shih / CC BY 2.0)

2023 年 3 月,金門二膽島的一個志願役士兵,竟然穿上救生衣,游向了四千多公尺外的廈門,以一種十分「古典」的方式,投共去也。
 

為什麼說「古典」呢?因為這種泳渡金廈海域的官兵叛逃案件,已經很久沒發生過了。大概只有在兩岸交通幾近斷絕的舊時代裡,才會有這麼一些盼望前往中國、又剛好在金馬前線服役的軍人,會想要跳進茫茫大海,游向共產世界。

從金門游到廈門,其實是有些訣竅的。據說二膽島的逃兵就是算準了潮汐變化,讓海流帶著他漂向北方。[1]不過單就距離而言,這位老兄的投共之路,仍是挺辛苦的,畢竟他得頂著風浪海泳四公里啊!

↑↑↑趁著退潮泳渡廈門的上兵陳嘉壎,成為兩岸攻防的新焦點↑↑↑


相較之下,整個金門地區的最北端,其實還有一個名為馬山的軍事據點,距離廈門外海的角嶼只有兩公里左右。站在馬山的岸邊,人們憑著肉眼,就能看見對岸灘頭的一切動作。兩地既是如此相近,想當然,也曾有一些叛逃軍人,會選擇從馬山泅水北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名字,是後來在中國成為重量級經濟學家的林毅夫。
  

明星連長的落跑之旅

發生在 1979 年 5 月的林正誼(林毅夫的原名)投敵案,在臺灣已是廣為人知的故事,這裡不擬交代太多細節。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當時的國民黨政府而言,馬山絕不僅僅是個邊防要塞而已。作為整個中華民國實質統治範圍內最靠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線據點,馬山適切地詮釋了國共之間的「邊境」,[2]它同時以一種實在的方式,展演著兩個中國的相互對峙──馬山的海岸邊設有一個觀測站,用以監控對岸數個島嶼的動靜。此外,這裡也(像金門其他幾個位於北面的軍事據點一樣)設置了針對中國的播音站與播音牆,每日放送著勸誘共軍投降的心戰喊話。
 

馬山觀測所與播音站,是金門距離對岸最近的據點,有「天下第一哨」之稱。(Source: 金門觀光旅遊網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如此,馬山成了「邊區」裡最具代表性的心戰基地,這使它成了鎂光燈閃亮的所在。不只是三軍最高統帥頻繁地到這裡來視察,就連蔣宋美齡接待美國友人的時候,也要走過低矮潮濕的坑道,來到緊鄰邊界的觀測站裡拿起望遠鏡,朝著對面的「淪陷區」指畫一番。1981 年,知名歌手鄧麗君甚至還曾透過馬山播音站的喇叭,向「匪區同胞」獻唱招牌歌曲呢。[3]

既是這麼一個動見觀瞻的軍事據點,當時的國防部自然十分看重馬山的一切調度。據說,駐守在馬山的「馬山連」,組成官兵不僅經過仔細挑選,其待遇也是整個金東 284 師裡面最頂級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刊登日期 2023-04-2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台灣風土誌】第 2 期:地下金門
那些被掩蓋的,從不只是壕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