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德西蕾|被拿破崙悔婚的初戀情人:瑞典第一代王后的秘密往事

何逸琪 2023-12-24
拿破崙與德西蕾熱戀時,拿破崙甚至以兩人的感情故事為底,寫下一部愛情小說《克利松與歐仁妮》(Clisson et Eugénie)。可惜……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是──
拿破崙無緣的未婚妻,德西蕾.克菈萊!

1804 年底,法蘭西的子民倍感光采,來自各國的貴族紛紛駕著馬車前往聖母院。巴黎冠蓋雲集,無論大街或是小巷都擁擠得難以前進,他們彼此提醒:「動作快一點,再晚恐怕連街角都沒得站了!」
 
他們打算親眼目睹百年難逢的盛會──戰功彪炳的第一執政官拿破崙,和他的妻子約瑟芬今天要加冕了!此外,人們耳語著執政官的花邊新聞:拿破崙的前未婚妻將擔任準皇后的侍女。人們在大街上熱情討論,政治大事和粉紅緋聞滿足了不同受眾。
 
德西蕾.克菈萊(Désirée Clary)默默地跟在皇后身後,平穩地提起華美的長袍,另一旁則是拿破崙的妹妹。兩人算是打小相熟,彼此如姊妹般地稱呼往來,因為德西蕾正是街坊傳言中,那個拿破崙的前未婚妻。
 

約瑟芬的加冕儀式,德西蕾是她後方兩位扶袍者之一。(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她輕輕地瞟了前方祭壇的拿破崙,不禁輕哼了一聲。如此盛大的場面,就連前路易十六國王的婚禮都相形失色,自己卻不是局中人,她該感到落寞嗎?

但說來奇妙,眼前這個等待加冕的負心漢,同時也是德西蕾兒子的教父。而就如命運捉弄一般,當拿破崙落魄退位不久,德西蕾反而躍上枝頭,成為瑞典的王后,但兩人始終保持著書信往來。也不知多少個世紀之後,人們會不會津津樂道她與拿破崙戀人已滿,友達以上的好情誼呢?
 

一、從南方來的商人之女

1777 年,德西蕾出生於法國南部的港都馬賽,父親從事絲綢貿易。這款來自遙遠東方的輕軟織品大受當地歡迎,每次商船進港,富家貴室便期待,為子女裁製新衣能驚豔眾人。每一疋柔嫩絲滑、觸手冰涼的衣料,都是上流社會愛之不能忘,甚至依偎入眠的上等寢被。
 
克萊拉家族獲益於此,別家的孩子從小聞著馬賽港魚腥味,德西蕾打小卻有著數不盡的好衣料,像個穿著輕紗細絲裙的玩偶娃娃。她的父親生前甚至請求國王惠賜貴族頭銜,讓他們全家得以體面的與客戶往來。
 
然而,在戰亂的年代,首當其衝的便是德西蕾所熟知的,這繁華的花花世界。1789 年,法國底層人民不堪壓在他們身上的沉重賦稅,終於在巴黎引爆了革命,人民不僅殺死國王路易十六一家人,暴亂更往外省一波波擴散。殺得紅了眼的平民百姓,凡見富豪巨賈或是貴族世家,無不逮捕入獄,伺機斬殺。
 
德西蕾父親亡故,哥哥便成了代罪羔羊,鋃鐺入獄。慌亂之中,經人牽線認識新晉的軍團少校約瑟夫.波拿巴以及他的弟弟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他們順利地帶回德蕾西的哥哥,同時也改變兩家人的命運。
 
德西蕾的肖像畫。(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年輕時代的拿破崙,此時仍是位中階軍官。(Source: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波拿巴一家雖然屬於低層貴族,其實家底不厚,長年處於經濟困難,不惜將兩名兒子從遙遠的科西嘉島送到巴黎從軍,正是為了振興家族。德西蕾家恰恰相反,他們有的是錢,卻在亂世中缺乏強而有力的保護傘。於是約瑟夫向德西蕾求婚,這麼一來,兩便無後顧之憂,可以互相依靠。
 
這時,德西蕾的母親卻不同意了!
 
其實,並非她們一家過河拆橋。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3-12-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