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萬金聖母聖殿】十二月瘋聖母!先被搶劫,後被火燒,現存最老的天主教堂是如何煉成的

令狐少俠 2023-03-29
洗劫、燒教堂、綁架,縱然有天主的祝福、萬金教友的支持,也沒有人可以在這樣惡劣的環境堅持下去。好在事情開始有了轉圜──(首圖素材: wikimedia / 公有領域)

每年農曆 3 月,各地媽祖宮廟便將迎來一系列熱鬧的「瘋媽祖」慶典,其中最為人矚目的,當屬媽祖神像搭乘信徒精心準備的「人力小超跑」神轎,在萬人簇擁下,進行跨縣市的祈福活動。
 
鏡頭來到屏東萬巒的小鎮上,一座西班牙古堡般的教堂矗立田野之中,東邊的大武山宛如巨人側躺,與教堂協力守護著這古樸的村莊。當冬陽灑下,田園收穫的乾草氣息,恰似宣告重要日子的來臨──「十二月瘋聖母」。
 
12 月 8 日,萬名教友湧進萬金村,寧靜的小鎮頓時萬人空巷。三百公斤重的聖母轎從萬金教堂緩緩駛出,由五十名教友輪流扛臺,遶境赤山、萬金村十多公里,沿途鞭炮聲不絕於耳,熱鬧程度不亞於「三月瘋媽祖」。2018 年,萬金聖母殿更破天荒地,與臨近的道教宗天宮合辦「當東方聖母遇見西方聖母:讓愛起飛」活動,印證臺灣社會的多元與包容。

 ↑↑↑每年十二月的萬金聖母遊行,是當地一大盛事↑↑↑

 

建於 1870 年的萬金聖母殿,為現今臺灣最古老的教堂,門楣上還嵌有同治皇帝頒發「奉旨」二字,共同見證教堂的百年榮華。不過,究竟是什麼樣的歷史機緣,讓西方傳教士願意踏上風熱病橫行的臺灣,建築這座別具特色的教堂,更成就了全臺唯一的天主教聚落,甚至媲美「三月瘋媽祖」呢?

 

多災多難的啟程

時間回到十九世紀,彼時的歐洲人挾著船堅炮利,聲勢浩大地轟開了清朝的國門,自大航海時代以來,消失了兩百餘年的臺灣基督教信仰,也終於嗅到復興的契機。
 
1858 年(咸豐 8 年),在英法兩國威迫之下,《天津條約》正式訂定,臺灣安平、淡水、基隆、高雄各港也先後開放通商。聽到此一消息,羅馬教廷隨即命令麾下修士前來臺灣布教。畢竟距離上次傳教,已是 217 年前,西班牙帝國殖民北臺灣的陳年往事。教會的歷史記錄裡,也用其極其有力的筆觸寫下,「這是我們的重返臺灣」。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令狐少俠
刊登日期 2023-03-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