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什麼計程車都是黃色的?一段「小黃」、國產車和治安的愛恨情仇錄

涂欣凱 2021-12-20
1960 年代,許多遊客會搭計程車遊覽花蓮天祥,此地有不少計程車司機聚集。(Source: 國家文化記憶庫

一說到計程車,大家腦海中冒出的大概都是典型的「小黃」形象:漆上「18 號黃色」的亮黃色車身,上頭頂著一個有乘客時會亮起來的 LED 車頂燈。

 

但你知道嗎,其實「計程車必須是黃色的」這件事,只不過短短三十年的時間而已,在此之前可是五花八門、黑藍綠紅都有。究竟為什麼計程車會漆成黃色的──不不,讓我們再往前倒帶一下:什麼時候臺灣開始有計程車 ?

 

今天,就讓我們娓娓道來臺灣計程車的故事!

 

第一張底片:先來場計程車與三輪車的 Battle

臺灣的第一輛計程車是從日本引入,出現在日治時期的大正年間。

 

1912 年左右,一位日本企業家高松豐次郎取得了營業汽車的營業許可,從日本國內引進汽車,開始經營計程車的事業。一開始,高松主打在早上上班時間與傍晚下班時間,定期、定點巡繞官吏宿舍與臺北城中的官廳區域接客,一次可載數人,可謂日本時代的共乘汽車。他瞄準的是在臺北上班的日本官僚通勤需求,因為這群人才有足夠的消費力。如意算盤打得不錯,只可惜當時臺灣的道路環境還相當惡劣,事故頻傳,高松的計程車行營運成效不佳,大概只撐了三年就關門大吉了。

 

但計程車的故事並沒有就此畫上句點,隨著總督府修整道路,以及臺灣與日本內地的消費力因經濟發展而節節攀升,計程車業在臺灣也開始有了起色。從臺灣仕紳們的日記中可發現,大約在 1930 年代,以計程車代步已是相當常見的事,例如記者黃旺成就曾在日記中提到,他在 1930 年 3 月的春暖花開之際,叫了一臺計程車帶妻兒一同去郊外掃墓與踏青。(順帶一提,當時的計程車以黑色車身為主,得叫小黑而不是小黃。)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涂欣凱
刊登日期 2021-12-2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