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翟山坑道】金門「恩主公」如何捍衛海外孤島?原來全憑藉著兩個「地下」

林韋聿 2023-04-20
(首圖素材:賴聖文 / CC BY-SA 4.0)

站在金門的海岸邊,在天氣晴朗的時候,用肉眼就可以直接看到對岸的廈門。
 
大約五公里左右寬的水域,劃開的不僅僅是兩個島嶼,還是兩個政權。1949 年,中華民國政府轉移到臺北以後,位在福建沿海的金門與馬祖就成了戰爭了最前線,在第一線面臨中國各種的文攻武嚇。而頂在前線對抗侵襲的,正是有著「金門王」之稱的胡璉。

不過,胡璉究竟是怎麼在區區海外孤島上,擊退著共軍多次來犯的呢?其實對他來說,最大的困難之處,在於如何抵擋共軍的猛烈砲火、以及怎麼養活島上的十餘萬軍民。而今日遊客前往金門必去的景點「翟山坑道」,包含著水、陸兩路的美麗景致,某種程度上,正恰恰體現了胡璉守衛金門的兩大策略。

這,便是其賴以守護金門的兩個「地下」。
 

戰爭與地下工事

保衛金門的第一個地下,與胡璉經歷的兩場戰役有關。
 
時間回到 1949 年 10 月 17 日,解放軍攻陷廈門,在海的彼端虎視眈眈。經過整補以後,10月25日凌晨,解放軍悄悄登陸,陸續與駐防的國軍展開駁火,其中包括胡璉麾下事先開至金門的第十二兵團。
 
當晚,接替金門防務的胡璉抵達料羅灣外海,不過因為風浪太大,隔天中午才上岸督戰。在最高指揮官現場督軍之下,第十二兵團陸續清除殲滅了南山與北山的解放軍。雖然古寧頭戰役的並非由胡璉全程指揮,但至少在履新時指揮得當,不至於提油救火,也算得上頭功一件。在古寧頭戰事結束以後,第十二兵團就地改組為金門防衛司令部(金防部),胡璉也就順勢出任首位司令。
 
1958 年 8 月 23 日,解放軍在沒有任何徵兆之下,對金門展開大規模炮擊。一天內,落下的炮彈數高達近 6 萬發。金防衛部副司令官趙家驤、章傑當場身亡,對日戰爭名將吉星文被彈片重創,三天後因腹膜炎而宣告不治。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韋聿
刊登日期 2023-04-2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台灣風土誌】第 2 期:地下金門
那些被掩蓋的,從不只是壕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