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022 故事十大歷史選書

編輯部 2022-12-27

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人類世界便有了一種叫做「書本」的東西,它是用來承載知識的載體和媒介,讓渺小的人類就可以利用書本來認識、學習知識。

儘管在這充滿動盪、不安 2022 年裡,依舊有許多「好書」問世,透過知識的傳播,發揮思想的力量。而在眾多新書中,有十本是故事特別想要推薦給大家的:
 

一、《澤倫斯基-我們如此相信 In These, We Believe:烏克蘭為全世界捍衛的信念、勇氣和價值》

從歷史的角度看,2022 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無疑是烏俄戰爭的爆發,它正式宣告了後冷戰時期承平氣氛的終結;而在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作為國家領導人的澤倫斯基在過去一年中展現的「信念、勇氣與價值」。

這本書即時呈現了這個時代的議題,捕捉了年度人物的精神,臺灣與烏克蘭跨國聯手製作的雄心,更展現了臺灣出版人的想像力,作為今年最重要的一本書,當之無愧。
 

二、《血色大地:夾在希特勒與史達林之間的東歐》

《血色大地:夾在希特勒與史達林之間的東歐》和《暴政:掌控關鍵年代的獨裁風潮,洞悉時代之惡的 20 堂課》都是作者的重要著作,為我們補上了東歐歷史知識的空白之處,以深入的分析,見證極權主義下的黑暗歷史。

在民主退潮、極權主義再興的當下,這本書無疑有著極為警世的意味。
 

三、《物見:四十八位物件的閱讀者,與他們所見的世界》

一如史家詮釋過去,藝術史家也分析物件,但觀看者的「當世之眼」不可避免地影響了這些詮釋與分析,這點一般歷史專著鮮少呈現。

透過書寫閱讀者與物件的相遇,本書帶領讀者一窺那些難以言明的魔幻時刻、那些私密而個人性的故事,重新回到「藝術史這個學科發生的瞬間」。
 

四、《臺灣美術兩百年》

延續著這兩年對於「不朽的青春」和「光」兩檔展覽的討論,這本分為上下兩冊、從編排到裝幀與印刷都極為講究的書,讓我們看見(也看懂)臺灣美術史上諸多為人所遺忘的作品。
 

五、《看得見的臺灣史.空間篇:30幅地圖裡的真實與想像》

以 30 張地圖為起點,寫出了臺灣歷史的複雜性與多元性。

本書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館員共同撰寫而成,示範了「博物館歷史學」不同於一般歷史學研究的特色。
 

六、《紅房子:圓山大飯店的當時與此刻》

深刻展現了什麼叫做絕對的才華,為什麼說故事的感官能夠鞭辟到了幾千萬個毛孔裡,為什麼使用文字能夠像是庖丁解牛、理容師剃鬚、名廚料理江戶前壽司、還有職人煙火師在放煙火。
 

七、《東南亞史:多元而獨特,關鍵的十字路口》

終於,我們有了一本完整、深入而富有洞見的東南亞歷史。

本書出自英語世界中最富盛名的東南亞歷史學者之手,為這一塊複雜區域的歷史作出了獨特的詮釋與解說,也幫助臺灣讀者藉由東南亞重新思索自身定位。
 

八、《白色畫像》

清治先生、文惠女士、凱西小姐,三位平庸的人物、三段平凡的人生,織起一整個世代避無可避的生命縮影。

這不僅是一本文學作品,書中的故事仿若素描一張張在時代下被遺忘的臉孔,白霧茫茫、天光未明的日子,平凡且平庸的人呀,還是要努力活下去。
 

九、《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原著出版於 2012 年,十年後隨著電影的上映,又重新受到矚目。

「流麻溝十五號」,曾是綠島思想犯共同的戶籍所在地,這一段被遺忘的歷史,透過作者的耐心的訪談與資料搜集,過了這麼多年,才得以重見天日。
 

十、《波間弦話》

極富想像力,同時又極為考究的獨特之作,小說背景設定為臺灣二度受日本統治的時代,透過三位女性的故事,穿梭臺灣、日本、沖繩與中國等地,雖然是虛構作品,卻也細膩地寫出各地文化,令人驚喜連連。
 

除了上述這十本書,故事還要額外推薦這三本書:

 

一、《海獅說歐洲王室羅曼死》

辣個最會說歐洲史的男人回來啦!由故事專欄作者神奇海獅帶來的新作,要來告訴你真實歷史上的王子與公主,其實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二、《芬芳散策:一段從嘉義製材所開啟的日治時期嘉義之旅》

這本由故事四位作者撰寫的書,將帶大家回到百年前的嘉義,看看當時因為阿里山林業而興起的現代化、製材產業、農林學校、娛樂、飲食等種種發展,以及當時代的人們與嘉義製材所的互動,進而了解阿里山林業對於嘉義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
 

三、《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歷經多年的嘔心瀝血,故事最帥的專欄作者兼業務經理終於出書啦!本書要告訴大家,你以為熟悉的山林中,不只有自然景觀、生物紀錄,還有許許多多曾經來過、建設過、居住過的人們所遺留下的歷史故事!

文章資訊
作者 編輯部
刊登日期 2022-12-27

文章分類 說書
收錄專題
2022 年度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