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光華園酒窖】間諜氣球只是小 case?如今的高粱酒窖,竟是金門第一的心戰氣球基地

忽悠旅社 2023-06-14
本應對敵宣傳的氣球施放,最終竟意外地成為金門最好用的「大內宣」環節……(首圖素材:隨裕而安

即使不曾造訪金門,你肯定也聽說過鼎鼎大名的金門高粱。
 
一罈罈精心釀造的瓊漿玉液,被金門酒廠儲藏於曾經的軍事坑道內,藉由地下坑道內獨特的溫濕度環境,加速高粱酒的醇化作用,造就名揚四海的「金門陳高」。
 
在金門知名景區太湖湖畔,就有這麼一座名為光華園的儲酒坑道。走入深邃的坑道內,幾千罈比人還高大的酒罈映入眼簾,酒香四溢、撲鼻而來。然而,在轉型成為儲酒坑道以前,這裡儲藏的可不是醉人的高粱酒罈,而是用來製造填充氣球所需的氫氣設備──因為光華園其實是冷戰時期,金門最大的心戰基地,專門向「匪區」施放攜帶傳單與物資的空飄氣球。

金門酒廠光華園酒窖

↑↑↑金門酒廠的地下酒窖,居然曾是金門放氣球的大本營?↑↑↑


今年年初,中美兩國因所謂的「間諜氣球」互噴口水,空飄氣球一時間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但間諜氣球不過是小 case,畢竟在幾十年前,全世界就開始了一場讓氣球飄過鐵幕,擊穿敵人心防的空中大戰。
 
而金門的上空,就是當年氣球飄呀飄的心理戰場之一……
  

從美國借來的暗黑氣球兵法

實際上,氣球被應用於軍事領域,本身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不過在冷戰以前,氣球最主要的功用是偵察和觀測,著名的例子莫過於美國內戰中,北方的聯邦軍曾在 Thaddeus Lowe 的組織下,專門成立過「氣球軍」(Union Army Balloon Corps),從空中偵察敵情。不過到了冷戰期間,氣球便開始被視為心理戰的絕佳武器,受到高度重視並大量使用。
 

1862 年,在南北戰爭戰場上釋放氣球的 Lowe 與其團隊。(Source: 國會圖書館 / 公有領域)

1950 年代,金門成為國共內戰對峙的最前線,被軍方定義為「接敵地區」。有關單位開始配合中國沿海的游擊活動,進行相應心理作戰。當時,軍方將金門視為心戰的重點區域,主要原因就是此地距離對岸實在「近在呎尺」, 最遠處也不超過 10 公里,適合播音、海漂、空飄幾乎一切的心戰手段。
 
「金門一日存在,匪即一日不能安枕」。[1]
 

只要在金門發起猛烈的心戰攻勢,向水深火熱的「匪區」,投放號召人民起義、支持國軍反攻的傳單,能為中共政權造成極大困擾。而空飄氣球即是金門心戰單位,投放傳單的主要方式之一。
 

從離島地區施放宣傳氣球,是最簡單而有效的心戰手段之一。(Source: 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上傳於國家文化記憶庫 / 公有領域)

為了強化金門前線的心理作戰功效,1955 年,軍方整編不同的心戰單位,成立統一的金門心戰指揮所(之後由金防部政治部心戰科長兼任指揮所主任)。總政治部也與工兵署、聯勤等其他單位合作,研製專門的氫氣製造機,改進氣球的定時爆炸功能,配發前線的心戰裝備更是日益完善。
 
不過,藉由空飄氣球運載傳單的心戰手法,絕非國軍所獨創。早在冷戰初期,美國政府已經意識到,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忽悠旅社
刊登日期 2023-06-14

文章分類 故事